框架缺席

总有一天你会离开我

【龙嘎/扣宇】适合

※ 改不出论文,摸鱼,最近我半条命都是扣宇给的。


 


每个无风的天气,都适合放风筝。


杨晓宇将这句话设成了新的个性签名,兴冲冲拿给Michael看。


Michael读了两遍,一遍读出声来,一遍默默在舌尖滑了一遍,接着这位诗学博士抬眼,没把“你逻辑有问题”这句话写在脸上,反倒露出自己能力有限没能立刻欣赏旷世佳句的歉意笑容,说很有灵气,但我有点没懂。


杨晓宇兴致依然很足,像闹人陪自己玩的小动物那样眨巴着大眼睛,说你再看看呢。


于是Michael又把这句话读了第三遍。


他思考了一会,尽可能让自己跟上年轻人的脑回路,不被杨晓宇的想法甩开太远。


扶了扶眼镜,他试探开口,“我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最近流行自己会飞的风筝,像气球一样,你说的是不是这种?”


小朋友应该是往这方面想的吧,到时候可以给女儿和他一人买一个。


杨晓宇忍住没翻白眼,他在Michael身边坐下,软乎乎的白胳膊缠上他的脖子,重重叹了口气,“亏你还是诗歌专业的,怎么能看不懂呢。”


他撅着嘴,倒没有真的不满,可看到郑教授立刻再度捧起手机认真研究起自己那其实狗屁不通的句子时,又开心起来,嘴巴保持着嘟起的状态在他脸上啵了一口。


Michael仍目不转睛盯着手机,但杨晓宇看到他悄悄红起来的耳朵,忍不住凑近用兔牙轻轻咬了咬,男人耳朵更红了,杨晓宇仍觉得不够,圆圆的手捧住对方的脸转向自己,凑了个面对面,又在对方嘴巴上啵了一口。


下一秒,手机随着两人的动作飞到一边,谁也没心思再研究那句话的深意了。


杨晓宇一向忘性大,这件事很快翻篇,他并未再提。


倒是郑教授心心念念起来,他平日一直与文字打交道,可如今却看不懂自己小爱人的一句个性签名,这让他有些受挫,又隐隐勾起了一直埋在心底的那点不安。


尽管他们已经在一起一年了,但他仍经常觉得自己不够懂杨晓宇,他能敏锐地感知到他的喜怒情绪,却没把握看透他在想什么。


作为诗学博士,Michael会下意识用诗歌的意象去度量身边的人或事,杨晓宇在他看来就像一只单翅鸟,停停落落,眼下在自己这里筑了窝,但这并不是他停留的保证,只要他愿意,他随时可以再度飞离,磕磕绊绊扑腾着也要上天。


他不确定自己是该为他把窝铺得更柔软些还是该帮他补全羽翼。杨晓宇想要什么呢,Michael好想再多懂他一些。


周末Michael忙完工作,终于有时间将女儿盼了两个礼拜的春游提上日程。杨晓宇睡到快中午才醒,刚好赶上Michael和囡囡打包好便当,小姑娘兴奋地喊他快点一起来。


刚睡醒的杨晓宇晕晕乎乎跟着出门,眼神都不清亮,Michael只好把便当交给他,一手牵住女儿,一手拉着杨晓宇。


走了几分钟,杨晓宇清醒了一些,觉得现在这样的位置有些别捏,好像自己也成了被Michael领着才能出门的小朋友。


但他瞅瞅牵着自己的那只手,却一点也不想挣开。本来我就比他小,他在心里念叨了一句,继续心安理得地被男人拉着走。


今年春天来得早,花已经有些败了,公园倒是没了前阵子的拥挤。女儿遇见两个同班同学,饭团吃了一半,就迫不及待和小伙伴跑去儿童游乐区刨沙子。


Michael和杨晓宇在树下的草地上坐着,杨晓宇还在兢兢业业吃饭团,Michael给他做的是他最喜欢的蟹柳和烟熏鸡肉的,杨晓宇吃得像只仓鼠。


一阵风吹过,树上所剩不多的樱花吹得四散,有一片花瓣刚好贴到了杨晓宇光洁的额头上。Michael觉得他毫无察觉的模样又呆又可爱,本想替他拂落的手又收了回去。


旁边跑过一对小情侣,一只皮卡丘可怜兮兮地被他们拖在地上一路蹭草皮,男生手里拽着风筝线满头大汗手脚并用,恨不得自己飞上天,女孩在旁边吃吃笑着埋怨男朋友太笨,连个风筝都不会放。


“就是笨,跑得方向和风向顺了呀。”杨晓宇还顶着那片花瓣,吃得嘴角都沾了米粒,眯眼看那对和风筝纠缠的小情侣。


Michael看着他,忽而又想起之前杨晓宇献宝似的给自己看的那句个性签名。那句话就像一个谜语,仿佛知道了答案,他就可以离杨晓宇更近一些。


“什么意思?”他忍不住开口,语气中竟有自己都没预料到的急切和期待。


“啊,大教授你也傻了?”杨晓宇嘴张着,兔牙晶晶亮,“放风筝这么简单的事,你不懂原理吗?”


“我是说你之前的那句话,‘每个无风的天气,都适合放风筝’。”Michael这次缓和了语气,尽量不表露出其他的情绪。


“噢,那句话啊。”杨晓宇恍然大悟,语气稀松,仿佛是经他提醒才想起来似的,可眼里分明是盼了好久终于等到对方追问时才有的神采。


“我在学着写诗,我要写一首诗送给你。”他又乖又得意地笑着,平日爱胡闹的问题小孩认真好学起来,哪个老师不感动。


Michael愣了,这是他完全没料到的,他一直以为自己单方面在努力靠近杨晓宇,却没想到他也在努力贴近自己。


“你想了这么久都没看懂,是因为有下半句我没告诉你~”杨晓宇放下饭团,有些正式地坐直,清清喉咙,用念诗的腔调开口:“每个无风的天气,都适合放风筝,每个你不知晓的日子,都适合爱你。”


在Michael的注视下,杨晓宇突然害羞,“我刚学呢,只写了这四句,你不能笑我!”


诗歌专业的博士读了古今中外的上万首诗作,可没一首比得上他家小朋友这逻辑不通的几句话。


“我喜欢这首诗,我也爱你。”他凑近杨晓宇,吻住了他额间的那片花瓣。

 


END



会飞的风筝,戳。

* 写花瓣在额间是因为晓宇的头麦。

null


评论(11)
热度(55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框架缺席 | Powered by LOFTER